報導 News Report

3D印刷保險絲 再升級

 

2018年01月09日 04:09 工商時報 
楊智強

陽昇應用材料不斷致力於3D印刷燒結陶瓷的應用領域,除了已成熟的LED陶瓷導線架之外,近期更推出另一突破傳統製程之應用: 3D印刷燒結陶瓷製作晶片型保險絲。

  所謂晶片型保險絲,也就是把傳統的插件式保險絲小型化,扁平化,並做成可表面黏著(SMT)的元件,也稱為貼片型保險絲。目前雖然有幾種製程來製作晶片型保險絲,但仍舊存在幾個重要問題無法解決:

  1. 利用黃光製程或印刷製程的保險絲,線路是平面結構,貼在基板(陶瓷或高分子)表面,熔斷後容易有殘留,且熔斷特性與傳統保險絲(熔絲懸在空中),有很大的差異,因此,有一些電流範圍的保險絲就無法設計製程出來,如低電流 (< 0.1A) 的保險絲。
  2. 無鉛化,另外有製造商可利用組裝方式,將熔絲利用高溫焊錫固定在陶瓷管中,熔絲呈懸空狀態,成為晶片型保險絲。此法可得到比較理想特性的保險絲,但高溫焊錫的含鉛量高達85%以上,而且組裝方式效率不高,熔絲位置不易固定等等,都造成目前晶片保險絲的使用不夠普及的重要原因。

  陽昇應用材料總經理莊弘毅博士推出新的解決方案,利用3D印刷燒結陶瓷的技術可在陶瓷基板上製作出中空的結構,使熔絲可以懸在空氣中,而且基板上一次性可形成數百至數千個相同的獨立空間,使熔絲得以利用自動化設備進行保險絲的製作。

  利用3D印刷燒結陶瓷來製作保險絲,不僅是降低成本,而且還能使阻值及熔斷特性集中,可靠性更佳。此外,如果要發展更高階的防爆形或高壓保險絲,3D結構的空間,使填充防爆或滅弧材料都得以實現自動化。此結構的發展,應可為保險絲製造帶來衝擊性的影响。

(工商時報)

 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80109000369-2602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