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 News Report

陽昇應用材料 擁陶瓷射出成型技術

 

2018年03月30日 04:10 工商時報 楊智強 

手機即將進入5G的時代,不過,5G的天線問題,引發了陶瓷做為手機背蓋的熱門議題。陶瓷做為手機背蓋可避免天線訊號被遮蓋的問題,而陶瓷硬脆的特質也利於聲音的共鳴,使得手機的音質更加改善。但是手機畢竟有可能處於外力衝擊的場合,特別是摔落,因此,可使用在手機上的陶瓷必須有足夠的韌性,目前能選用的陶瓷大概只有氧化鋯(ZrO2)、氮化矽(Si3N4)之類的結構陶瓷,而氧化鋯以其具有多變的顏色而得到最多的關注。


氧化鋯具有獨特的晶體特質,在燒結的過程中可將高溫時的晶體結構保留到常溫環境,當氧化鋯遇到外力衝擊時,可藉由高溫晶體結構較換成低溫晶體結構的相變化,將外力吸收,因此氧化鋯非常耐摔。氧化鋯有另一個特性,利用少量過渡金屬的滲入及氣氛控制,即可創造出各種顏色。基於這兩個獨特的因素,氧化鋯已造成大陸手機業一片投入研發的風潮,不但吸引眾多陶瓷業者爭相投入,更引發全世界一片氧化鋯礦的爭奪潮。相對而言,台灣卻是一片風平浪靜,這對台灣在手機供應鏈的未來角色,是非常不利的情況。


陽昇應用材料總經理莊弘毅博士在陶瓷射出領域已耕耘多年,20年前即發展出氧化鋯,氧化鋁等陶瓷之射出成型配方。而近年來更成功地將此射出料配方應用在電感用氧化鐵磁芯的成型。射出料的成功關鍵,在於掌握金屬粉末及陶瓷粉末表面特性的差異,利用表面處理的技術,改善陶瓷粉末與高分子黏結劑的鍵結及後續脫脂、燒結等特性,才能真正解決陶瓷射出成型的變形、破裂等問題。

莊弘毅博士指出,陽昇應用材料擁有的陶瓷射出成型技術,可應用的範圍極廣,除手機背蓋之外,牙科所使用的牙根、矯正器、手表陶瓷表殼、表帶以及精密鑄造所需使用的陶心等,都是已成功應用之範例。


(工商時報)
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80330000383-260210